Dies irae

“上帝不会发善心,正义岂靠人怜悯”

赛博乐子人

How Archangel Michael defeated Satannail

写在前面的话:Homily of John Chrysostom on How Archangel Michael defeated Satannail 是一份受历史著名异端教派鲍格米勒教二元论影响的斯拉夫语文本(还存在一个与它故事相似的希腊语文本),极有可能是该教伪经之一。鲍格米勒教(Bogomils)尊崇撒旦,认为上帝有两个儿子,长子撒旦奈尔叛离天堂,创造了更低一级的天堂与世界。为了将人类从撒旦奈尔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幼子米迦勒化身耶稣降临人间,意图打破撒旦奈尔与亚当的誓约。尬翻速译,水平极次,因为资源不全没有注释省去了几个不影响大意的句子和词,仅用于让懒得看原文的读者理解大意。请直接移步原文下载地址(图片版)感受原文的丧病https://pan.baidu.com/s/14FyZ9WoFcv07rkLvY2rtyg 提取码uema


1.神用一个词创造天地与各种生灵。祂在天上的耶路撒冷创造了许多天使和大天使并赋予他们武器,天使因而可以降临到神所创造的世界里的人类身边,保护人类不受那诡诈魔鬼的侵害。当神创世时,祂建立天堂,从地上取来土,按照自己的形象创造了人类,要人类作天堂和世间万物的主人。当狡猾的撒旦奈尔看到这个人时,他把脸贴伏在地上,心里却转着邪恶的念头。他对自己说:“神用地上的土创造了人,使他在诸天之上立位。他的荣耀使他成为万有之主,天使的力量也要在他面前低头。我不会看他,也不会在他面前卑躬屈膝。我要集结我的势力,我的荣耀,我的四万天使军队,带走用神给予的荣耀织成的外衣和大天使军队权杖上最神圣的花环。不仅如此,我要带走一切,离开天堂,我将把我的王座置于天空的云层之上,正如至高者那样。”


2.考虑好了这一切,最狡猾的撒旦奈尔就引诱许多天使从七重天堕落。转眼之间,撒旦奈尔打开天上储存风雨的仓库,水开始倾泻到地上;他依自己的形象创造天空,上有昏暗的日月和无光的星辰,随后,他将王座置于天空的云层之上,坐于其上,王座被无数不洁的低阶恶魔环绕。他全部的军队共有四万。


3.在至高天,父神召唤了祂的四位天使长,祂宝座下最尊贵的神仆,令人畏惧的米迦勒、加百列、乌利尔、拉斐尔。神对他们说:“我的天使们,你们知道那个最狡猾的撒旦奈尔是如何逃跑,又如何引诱我籍由圣灵创造出的那些天使与他一同堕落吗?我将天使们视为我在天上的威能,撒旦奈尔却使他们到外面的黑暗中去。但我创造的人类,将代替堕落天使,作为先知、使徒、殉道者,实现我的愿望。他们会像天使一样支持我。我要扩充天军,使他们的数目成为堕落天使数目的百倍。”天使长说:“我主,直到撒旦奈尔引诱和折磨人类的时候吗?”神回答:“我要取宇宙的七分之一,第七个世代。”天使长们不理解神说的话,问:“请向我们解释您的意思吧。”神回答:“阿门,我要在一块木版上阐明我话的意思,好叫你们明白我的真理。我告诉你们,当撒旦奈尔逃跑时,他把恶疾安置在我用土亲手创造的人身上,但在我第二次降临的时候,他也会受到尊敬。到那时,死亡将在地球上的每一个生物之上,在人和动物之上,因为撒旦内尔在大地上播种了他的罪孽,因此污染了他们。接着,死亡的毒钩和撒旦的力量将进入地狱外的黑暗。在那之后,我将在深渊之上创造另一个没有灾祸,只有喜悦与生机的永恒无限的世界。”善人在天国与我同在,罪人就必灭亡。有声音说:“恶人无法看见神的荣耀。”天使长说:“你想要什么,你就可以做什么。”


4.神又说:“加百列,我与你说话。下到他(撒旦奈尔)所创造的地方,从撒旦奈尔那里带回我的圣衣、统御天使万军的明亮花环和他从我这里带走的全部荣耀。”加百列说:“撒旦奈尔能用诡计引诱你的许多天使,正因如此,我不敢去见他。”全能者说:“服从上帝的命令。”加百列说:“我主,天使们从创世之初就不知道你掌握在永恒神圣之手中的奥秘,但那不洁的灵用他的诡诈压倒了我们,今天,他夺取了邪恶的力量,背叛了奇妙的神性。因为,我主,他长一百肘,宽五十肘,颈项长十二肘。他的口大如祭坛,他的样子好像毒蛇。他有三个头。他咬牙切齿,用死亡威胁神像。全能者啊,我必惧怕,这是我不服从你的理由。请原谅你的仆人。“全能的主对他说:“好吧,加百列。”全能者原谅了他的仆人加百列。


5.神又对米迦勒说:“亚当是我在这世上的第一个孩子,我将使你拥有与他相似的权力地位。我要你去到他创造的下级世界,从他那里取回神圣荣耀编织成的外衣和从我手里夺来的天使之军永不褪色的花环。剥夺他的美貌和荣耀,使他的仆人认识到他们被他欺骗了。”天使长米迦勒说:“万能的主啊,你知道这个诡计多端的撒旦奈尔想羞辱我。但是我不能违背你的命令和你的仁慈,因此我将要下到低处。请助我一臂之力,我主,把你神圣的手放在我的头上,但愿它是我的支持;主啊,请不要因为我想告诉你的话而生气,因为撒旦奈尔的诡计,所有的天使都害怕他。我会扰乱他的思想,如果我不欺骗他,又怎么能战胜他呢?”神对他说:“去吧,米迦勒,到他创造的地方去。你若对他说谎,愿你能蒙骗他。我会送一个太阳来帮助你,我把它点燃,使它燃烧得胜过这个灿烂的太阳七倍。它必燃尽山峰丘壑,燃进地下五十肘深之处,使海的两侧干涸。米迦勒说:“我主,我怎能忍受这热度和神怒呢?”神对他说:“米迦勒,不要害怕。我会使阴凉的云彩降在你的头顶。“于是米迦勒在全能者脚前俯首。神伸出祂神圣的手,放在米迦勒头上,好叫敌基督的首领与他的力量被烧毁。


6.米迦勒蒙全能的王赐福以后,就下到第二重天,拿起他锋锐无匹的宝剑,将其磨利。米迦勒伸展四十肘宽的翅膀,吹响号角,拍翼从至高天起行,天空因他降落时翅膀的声音而震动,大地惊恐,大海退却,无底深渊颤抖。坐在宝座上的敌基督被惊扰,说:“今日发生了什么,使得大地震动,大海退却?是天上的父向我们发怒吗?还是祂要出发掀起战争?”他用狡诈的眼睛望着天空,看见米迦勒如一道炽烈的闪电般降临。撒旦奈尔因那张强健而最为俊美的脸认出了他。撒旦奈尔对臣仆说:“米迦勒从天上下来,我不知道这是好是坏。让我们去看看他为何来到此处。”他的全部军队与他一同前去与米迦勒会面,但在看到米迦勒的剑后,他们不敢朝他走去。从米迦勒的翅膀发出的声音中,天堂震动,狡猾的恶魔们向后退并伏在地上。撒旦奈尔从中意识到米迦勒的到来代表的是坏消息,他随即拿起烈火之剑与箭头,拉开弓,准备与米迦勒战斗。米迦勒踏上一块石头,走到地上,在地上做了一个十字架的记号,说:“神说:让我们持优雅之姿,存敬畏之心。”于是大地和地上的一切都因米迦勒的旨意平静了下来。


7.米迦勒看到冰冷的天空、黯淡的太阳和月亮,他考虑了这一切,对自己说:“我要假装赞美他!”于是他说:“我已看到你的善行,你的艺术,你伟大的力量,你造物之精巧胜过天上的父。你准备好了你的弓和剑,就好像要与我作战一样,但这样做是不合适的。我自己也知道,每一位君主在看到一个来自他国或元老的战士向他走来时,都会感到高兴。他会预备高凳和进餐的桌子并亲吻他。我从神的身边逃离,就是为了和你在一起,在你准备好刀箭决定攻击我的时候。因为我看到了你的善行和你伟大的技艺,我也看到了你亲手建立和装饰的诸天;我看到了最耀眼的太阳和闪亮的月亮,我看到了装饰天空的星星和拂过的风,我认识到你的力量,因此来到你身边。如果你愿意,我便会坚定不移地与你同在。很快,无数的天使队伍将会跟随我来到这里。“撒旦奈尔对臣仆说:“我的仆人们,赞美今日,与天使们一同欢呼吧;我的王座与基业都将赞美今日,因米迦勒来到这里,告知我们所有的真相,所有其他天使的力量都会来到这里,与我们一起。”接着,撒旦对米迦勒说:“为之喜悦吧,最俊美的米迦勒,你如同天上闪耀的星辰;我要使你成为万军中仅次于我者!”他命令米迦勒坐到仅次于他的宝座上,互相握住对方的手。


8.遵从神的旨意,日之门打开,炽热的太阳熊熊燃烧,山丘被焚毁,大地被浓烟吞没。敌基督的天堂在阴燃,他的仆人因太阳的热度像死去一般躺在地上。敌基督很惊讶,因为米迦勒,他不敢承认自己感到有多炎热;米迦勒看到他身上的一个神的标志:一片乌云无形中笼罩着他。于是大天使米迦勒说:“如果太阳像这样灼伤我们,我们该怎么办呢?大地都因热度燃烧,你的军队像死去一般躺在地上,我们该怎么做才能避免因这太阳而消亡呢?”撒旦奈尔回答说:“不要害怕,米迦勒,你还没有意识到,我和我的天使大军依托什么计谋而生存。不要畏惧太阳的光芒,相信我的智慧和力量。”“你很强,”米迦勒对他说,“所以你不害怕,但我不能忍受这种高温。全能者(撒旦奈尔),你难道不知道火焰之所以要烧灼我,正是因为我抛弃了父神,而来到你身边吗? “撒旦奈尔对米迦勒说:“什么都不用怕,我知道有一个大湖,还是让我们一起去沐浴,直到日落,然后我们就去东方关上太阳的大门,这样它就不会再照在我们身上了。”当听到要去湖边时,米迦勒十分高兴,因为他决定在那处向撒旦奈尔实施诡计。于是米迦勒对撒旦奈尔说:“全能者,那就让我们到湖边去吧!”撒旦奈尔转向他的臣仆:“当心米迦勒,好好看着他,以免他用谎言或诡计,带走我身上神赐的魅力,剥夺我的美丽和光荣。若是如此,我会成为仆人的笑柄。我的天使们会说:看哪,我们的王已经失去一切,成了米迦勒的俘虏!我就是神,谁也不敢在我面前行诡诈。”撒旦奈尔带领他的臣仆到湖边去,路上谈论着有关神的事和他们要如何关闭太阳的轨道。米迦勒对敌基督说:“我主,太阳如此炎热,我们还是快些赶路吧,之后(这里实在不知道怎么翻才能正常点) we will soon do whatever pleases us.”他们很快到了湖边,撒旦奈尔对米迦勒说:“来,下去吧,我会服侍你,因为(……)you are dear tome.””米迦勒回答:“仆人怎能大过主人。你曾在天堂排行第一,在地狱也必须是第一位。我不知道湖有多深,也惧怕海里的怪物——父神创造的那条龙。但你很强,你会用你的力量驯服这条龙,然后我再下到湖里,这是我应该侍奉你的方式。”


9.撒旦奈尔拿出他的外衣,花环,从上帝的天使那里得来的全部荣耀,交于米迦勒手中,对他说:“米迦勒,不要试探我。”米迦勒回答:“凭你的力量,我发誓,我所行之事皆为光明。”撒旦奈尔又暗地里对仆从说:“看好米迦勒。”他走进湖里又回来,看见米迦勒仰望天空,准备飞向天堂。撒旦奈尔对他说:“米迦勒,你要指着我的权柄起誓,指着天父的名起誓,才可以叫我放心。”米迦勒意识到他可以反击撒旦奈尔的诡计,他再次说:“以你的力量,我主,以天父的权柄起誓,我没有任何诡计。”他对狡猾的魔鬼重申,“米迦勒不会做诡诈之事。”撒旦奈尔便抛开一切忧虑和恐惧,摇动不洁的翅膀,下落到湖底,水中因此出现了雷声和咆哮。他杀死了许多鱼类和野兽,既有陆生,也有水生动物。巨龙听到了轰鸣的雷声,注意到撒旦奈尔站在深渊底部,便抓住他说:“你使所有的水生物种都灭亡了,现在就给我到深渊的最深之处去吧!”“不管我找到了什么,我都会下到深渊的尽头。”


10.与此同时,米迦勒向神祈祷:“我主,全能者,永恒之王,天上万军的创造者与不可见军队的主人,人类不可视的唯一存在,帮助你的天使吧!因为你是王,按照你的意愿,称为大地的导师。你,万物之主,请在此时聆听我的话,使这个深渊的大小和天堂一样。我主,助我一臂之力,使撒旦奈尔和他的魔鬼不能阻挡我,也不能摸到他们的武器,使他不能吹嘘曾打败了你的天使。“这样祈祷完后,米迦勒以神之名在湖面上做了一个令人畏惧的记号,湖水冻结了。随即,他拍动翅膀,升上第一重天,神满怀喜悦地前来迎接:“赞美你,米迦勒,你把他的东西带回到主人身边。”所有天上的大能力量都意识到米迦勒回来了,他们用同一个声音高喊:“我主,我们歌颂你,我们赞美你!全能之主,我们感谢你!上帝啊,我们向你祈祷!”神赐予米迦勒赞美,喜乐和极大的光荣,大地、海洋与深渊都为此震动。


11.当撒旦奈尔从深渊底部听到这种赞美时,他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十分恼怒。他挣扎了三个小时才摆脱那条龙。在湖面上走了四里,他被湖上的神圣记号吓了一跳。他高声说:“我的天使们,你们在何处?”但撒旦奈尔没有听见他们的声音,也没有看到任何踪迹,米迦勒离开时已毁灭了他的军队。狡猾的撒旦意识到是神的记号在阻碍他的离开。湖中有一块长200肘,宽100肘的石头,撒旦奈尔把目无法纪的脑袋砸在石头上,然后从湖里远远将石头扔到外面。湖边有一座名叫塔德拉(Taddera)的山,矗立直至今日。狡猾的撒旦奈尔走了出来,发现他的军队已被摧毁,所有的士兵都死了。他叫道:“啊,我有祸了,我被欺骗,失去了所有的军队,也失去了希望!”他咬牙切齿,拍打翅膀,冲上第三重天,抓住米迦勒的脚和右手。他不仅紧紧握住米迦勒的脚,还抓住了用神的荣耀编织的外衣。米迦勒高声呼喊:“我主,给你的仆人帮助,保护他,保护你的管理人吧!伸出你的手臂,因为撒旦正抓着我左脚与神圣的外衣。我主,不要抛弃我,否则,你的仆人必将灭亡!“高天之主大声说:”米迦勒,不要害怕,拿起你的剑攻击他的头部,带走他的力量,夺去他的视力。米迦勒说:“我主,以你的威能和慈爱,赐给我将他彻底毁灭的号令,使他永远不敢起来攻击我们。”但神对他说:“不,米迦勒,不要如此,只照我说的做。我给予他十二种力量,拿走其中五种,留下七种。”大天使拿起他的利剑,打在撒旦的头上;那奸诈的撒旦倒了下去,就像期望的那样,失去了力量,以羞愧,赤/身/裸/体,一无所有的姿态掉进了深渊。米迦勒把神圣编织的外衣和天使军队权杖上永不褪色的花环交到上帝手中。这就是米迦勒所做的,因为神不允许他一劳永逸地毁灭撒旦。接着所有大能力量都来到米迦勒身边,上帝的基路伯和撒拉弗以及全耶路撒冷的军队前来面见米迦勒,认识这位战士。荣耀归我们的神直到永远,阿门。


评论(38)

热度(9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